JAVA当中的final关键字

关于final关键字

final关键字代表最终,不可改变的。

final关键字有常见的四种用法:

  • 可以用来修饰一个类
  • 可以用来修饰一个方法
  • 可以用来修饰一个局部变量
  • 可以用来修饰一个成员变量

用final修饰一个类

当final关键字用来修饰一个类的时候。

格式:

public final class 类名称 {
        //.....
}

含义:当前这个类不能有任何的子类。(太监类)

注意: 一个类如果是final的,那么其中所有的成员方法都无法进行覆盖重写(因为没儿子),但是可以对父类继承的方法覆盖重写。


用final修饰一个方法

当final关键字来修饰一个方法的时候,这个方法就是最终方法,也就是不能被覆盖重写

格式:

修饰符 final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称(参数列表){
            方法体....
}

注意事项: 对于类、方法来说,abstract关键字与final关键字不能同时使用,因为矛盾


用final修饰一个局部变量

用final修饰局部变量可以不对其进行赋值,那么这个局部变量将会是初始值不能再改变,当然也可以对其赋值,赋值后也不能再改变。

用final修饰一个成员变量

对于成员变量来说,如果使用final关键字修饰,那么这个变量也照样是不可变。但是用final修饰的成员变量一定要对其手动赋值,不会再给默认值了。赋值方法有两种,妖媚直接赋值,要么通过构造方法赋值。


此为final关键字的一些粗略简介,更多详细信息请自己查询相关内容。

  • 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Apache License 2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
请我喝杯咖啡吧~

支付宝
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