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些自定义类中的方法重写:toString.....

Object类中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方法,当我们创建自定义类的对象后,想要使用这些方法,可能无法实现我们想要的需求,因此需要我们对Object类的一些方法进行重写。

toString方法

如果不重写此方法,直接打印输出时,toString是将其中的地址值转换为字符串,也就是打印出来的是对象的地址值,因此需要重写,才能将其中的内容转换为字符串,才能把对象中的内容打印出来。

equals方法

Object类的equals方法,默认比较的是两个对象的地址值,没有意义,所以要重写equals方法,比较两个对象的属性

问题:

  • 隐含着一个多态

多态的弊端:无法使用子类的特有内容(属性和方法)

Object obj = p2 = new Person(“古力娜扎”,19);

  • 解决:可以使用向下转型,把obj类型转换为Person。

这些方法都可以用IDEA的自动代码生成,不用手写

  • 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Apache License 2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
请我喝杯咖啡吧~

支付宝
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