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pring四

Spring四

关于dao层中实现类的一个问题

  • dao层中的实现类需要一个JdbcTemplate进行增删改查时

    1. 方式一:可以增加一个成员变量,然后在配置文件中进行配置,适用于所有配置方式(xml 和注解都可以),建议与注解配置bean相搭配

    2. 方式二:可以让实现类继承JdbcDaoSupport,这样就不再需要增加成员变量JdbcTemplate及其set方法,可以简化代码,但是此方法只能在配置文件配置bean时搭配使用。


Spring中的事务控制

  • 第一:JavaEE 体系进行分层开发,事务处理位于业务层,Spring 提供了分层设计业务层的事务处理解决方案。

  • 第二:spring 框架为我们提供了一组事务控制的接口。具体在后面的第二小节介绍。这组接口是在spring-tx-5.0.2.RELEASE.jar中。

  • 第三:spring 的事务控制都是基于 AOP 的,它既可以使用编程的方式实现,也可以使用配置的方式实现。

    Spring中事务控制的API介绍

  •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:此接口是 spring 的事务管理器,它里面提供了我们常用的操作事务的方法。

    1. 获取事务状态信息:TransactionStatus getTransaction(TransactionDefinition definition)
    2. 提交事务:void commit(TransactionStatus status)
    3. 回滚事务:void rollback(TransactionStatus status)
    • 在开发中使用它的实现类:
      1. DataSourceTransactionManager:使用 Spring JDBC 或 iBatis 进行持久化数据时使用
      2. HibernateTransactionManager:使用Hibernate 版本进行持久化数据时使用
  • TransactionDefinition:事务的定义信息对象,里面有如下方法

    1. 获取事务对象名称:String getName()
    2. 获取事务隔离级别:int getIsolationLevel()
    3. 获取事务传播行为:int getPropagationBehavior()
      • 事务的传播行为:
        • REQUIRED:如果当前没有事务,就新建一个事务,如果已经存在一个事务中,加入到这个事务中。一般的选择(默认值)
        • SUPPORTS:支持当前事务,如果当前没有事务,就以非事务方式执行(没有事务)
        • MANDATORY:使用当前的事务,如果当前没有事务,就抛出异常
        • REQUERS_NEW:新建事务,如果当前在事务中,把当前事务挂起。
        • NOT_SUPPORTED:以非事务方式执行操作,如果当前存在事务,就把当前事务挂起
        • NEVER:以非事务方式运行,如果当前存在事务,抛出异常
        • NESTED:如果当前存在事务,则在嵌套事务内执行。如果当前没有事务,则执行 REQUIRED 类似的操作。
    4. 获取事务超时时间:int getTimeout()
    5. 获取事务是否只读:boolean isReadOnly()
  • TransactionStatus:是事务具体的运行状态,方法如下

    1. 刷新事务:void flush()
    2. 获取是否存在存储点:boolean hasSavepoint()
    3. 获取事务是否完成:boolean isCompleted()
    4. 获取事务是否为新的事务:boolean isNewTransaction()
    5. 获取事务是否回滚:boolean isRollbackOnly()
    6. 设置事务回滚:void setRollbackOnly()

基于XML的声明式事务控制

  • 步骤:
    1. 配置事务管理器
    2. 配置事务的通知
      • 此时我们需要导入事务的约束tx名称空间和约束,同时也需要aop的使用tx:advice标签配置事务通知
        • 属性:
          • id:给事务通知起一个唯一标识
          • transaction-manager:给事务通知提供一个事务管理器引用
    3. 配置AOP中的通用切入点表达式
    4. 建立事务通知和切入点表达式的对应关系
    5. 配置事务的属性
      • 是在事务的通知tx:advice标签的内部
      • 事务的属性有:
        1. isolation:用于指定事务的隔离级别。默认值是DEFAULT,表示使用数据库的默认隔离级别。
        2. propagation:用于指定事务的传播行为。默认值是REQUIRED,表示一定会有事务,增删改的选择。查询方法可以选择SUPPORTS。
        3. read-only:用于指定事务是否只读。只有查询方法才能设置为true。默认值是false,表示读写。
        4. timeout:用于指定事务的超时时间,默认值是-1,表示永不超时。如果指定了数值,以秒为单位。
        5. rollback-for:用于指定一个异常,当产生该异常时,事务回滚,产生其他异常时,事务不回滚。没有默认值。表示任何异常都回滚。
        6. no-rollback-for:用于指定一个异常,当产生该异常时,事务不回滚,产生其他异常时事务回滚。没有默认值。表示任何异常都回滚。

基于注解的配置方式

  • 步骤:
    1. 配置事务管理器
    2. 开启spring对注解事务的支持
    3. 在需要事务支持的地方使用@Transactional注解,对应的想要配置属性可以在此注解中配置
  • 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Apache License 2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
请我喝杯咖啡吧~

支付宝
微信